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专题询问“一问到底”

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专题询问“一问到底”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2016年开始,连续7年,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询问,聚焦全区改革发展和民生热点,以“群众提、代表问、政府办”为抓手,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依托平台“全领域”调研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在全区设立的1个市人大代表之家、22个区人大代表之家、279个代表联络站、2个民情联络点,积极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多渠道、常态化组织代表深入镇村、企业等一线,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全面收集问题线索,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行使好人大监督职权,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在监督工作中始终做到群众最关心什么,人大就询问什么;群众对哪项工作意见最集中,代表们就提问什么。”谈到这几年专题询问工作的中心内容,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如是说。

  今年以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千名代表走基层,扎实开展视察调研”“千名代表听民声,积极提出建议意见”等活动,先后组织全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151次,收集各类问题500余条,梳理归纳为313个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转交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办理,有效推动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

  聚焦热点7年坚持询问

  为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对调研、视察收集的问题梳理归纳汇总后,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数量较多的领域以专题询问的方式向职能部门直接提出,让人大代表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实打实”地交流,搭建起沟通平台,既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又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早在2016年,围绕市政园林精细化管理工作,潼南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以后几年分别就行政审批、脱贫攻坚、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公安工作、砂石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询问,实现了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方式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调研中有部分企业反映,办理手续仍然不够简便快捷,请问潼南高新区管委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9月,在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现场,8名区人大代表就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的用地需求、电力保障、标准厂房闲置、天然气用气指标等6个方面、8个问题对有关部门进行询问。10名区直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现场答复,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招引企业落地达产见效的瓶颈问题。

  代表参与“全流程”督办

  专题询问不能“一问了之”,人大监督不能流于形式。为深入推进相关问题的办理落实,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实行人大代表参与“交办事项全流程监督”制度,由知情知政到监督落实的“无缝对接”,实行问题办理清单化、听取落实情况常态化、办理工作评议规范化,力争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办理效果。

  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询问中,区人大代表赖世伟提出:如何清理工业园区存在的闲置土地、厂房和“僵尸企业”?

  承担这项工作职能的潼南高新区管委会在会上答复以后,积极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并组织协调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两闲一僵”执法行动,累计执法10余次,对厂房违规外租、土地长期闲置等“两闲一僵”企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对问题的办理落实情况,我们还将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真正形成‘广大群众提出意见、人民政府严格实施、代表和群众合力监督’的工作机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周德勋说。

 

记者|曾珠

通讯员|刘伟廷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