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首次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报告

涪陵区:首次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2月15日,涪陵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这是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

  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任务分解清单》,把加强债务监督列入重点监督计划,依法开展债务监督。在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报告机制,对报告内容和听取范围进行了明确。同时,通过深入项目现场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清政府债券基本情况,了解政府债务的管理工作,重点关注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此外,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三重大+”模块,对重点债券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向债券资金主体实施单位发出公函的形式,督促债券项目资金的使用,确保完成全年的支出进度。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雷红表示,听取区政府债务的专项报告,由被动变主动,由形式变实质,切实担当起了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推动政府完善债务内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债券资金使用,依法维护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前期的监督工作,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了政府债券稳投资、稳增长、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持续保障。但政府债务还存在财政承担的利息支出压力攀升,债券资金支出不理想等问题。

  下一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监督,把政府债务监督列入常态化监督,对使用债券资金的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控制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务明瑶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