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事代表有关工作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事代表有关工作专题调研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綦江区召开片区座谈会。

 

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率调研组,赴綦江区调研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人事代表有关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长寿区、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推动人事代表有关工作高质量发展。自今年3月初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前往北碚区、奉节县、荣昌区、南岸区、涪陵区、忠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片区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同时,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网络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

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探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推动人大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情况;有条件的乡镇人大深化“季会制”和区县人大推行“年中人代会”、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情况;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推广应用、乡镇(街道)人大机构设置和经费保障情况等。

“要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人事代表有关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张鸣强调,要探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正确处理好代表依法履职与村(居)民自治的关系,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加快推动人大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管用有效、发挥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在区县推行“年中人代会”,在有条件的乡镇深化“季会制”,不断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机制。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