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部门联动 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人大代表+部门联动 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基层人大代表在与群众沟通方面更有经验,对于案件双方的矛盾化解更有力。”近日,璧山区法院邀请刘维、向雯、杨祖英等3名区人大代表,联合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委会、人民调解员,将11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

据悉,为装修房屋,璧山区某小区业主谭某某等11人分别与古某经营的某装饰设计工作室签订了装饰装修合同,由该工作室提供装饰装修服务,谭某某等11人也陆续向该工作室支付了合同约定的装修款项。

然而,由于该工作室经营管理不善,无力维持正常经营,导致装饰装修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谭某某等人的房屋装修陷入停滞。看着一片狼藉的施工现场,等着入住新房的业主们焦急万分,谭某某等人多次联系古某未果,装修退款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刘维、向雯、杨祖英一直关注案件进展,与区法院同志一起主动与谭某某等11位业主取得联系,初步了解相关案情,并第一时间寻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查询到古某的联系方式,对其释法明理,劝说其积极应对纠纷,主动履行退款义务。经代表们劝说,古某同意到法院与维权业主面对面协商退款事宜。由于双方就退款金额和退款期限存在较大争议,在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和意见后,参与调解的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人员多次对双方进行“背靠背”调解。调解中,人大代表充分应用群众工作方法和丰富的基层矛盾化解经验,耐心组织双方调解关系,最终促成双方就退款金额及退款支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得以圆满化解,璧山区法院第一时间对双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该案的顺利化解,进一步畅通了法院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新渠道,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作用,探索了“人大代表+部门联动”解决纠纷新模式,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增添新动能。

 

通讯员|周红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