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开了5场座谈会

为了这件事,开了5场座谈会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单位厕所是否对外开放,如何通过立法进行明确和规范?

为了这件事,开了5场座谈会

 

公厕数量不足,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厕所是否对公众开放,如何通过立法的方式予以明确和规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群众等开了5场座谈会,最终达成了共识。

今年,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在立法调研中,瞄准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让民意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

“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尤为突出,大家先摆一摆如何通过立法解决这一问题,今天就是要当面锣、对面鼓,摆问题、提对策,不要有所保留。”3月20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等举行座谈,就调研发现的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况且我们有五个国家级景区,公厕少是短板,既不便民,更不利于文旅发展,必须想办法予以解决。”县人大代表蒋全勇率先发言,他是中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对辖区公厕情况了如指掌。

“大规模新建公厕并不太现实,只能想办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

“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商户都建有厕所,而且数量不少,盘活这一资源应是解决之道。”与会人员表示。

“沿街商户是否有异议,他们的利益如何保障?”县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田小林道出心中疑惑。

……

在2个多小时的座谈中,与会人员进行了激烈讨论,摆事实、提问题、讲对策。

此后,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针对相关问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听取了市民与沿街商铺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达成多项共识

“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厕所是否对外开放,在调研中,我们还收集到不同的意见,你们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建议?”4月6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建议还是不要开放,外来人员进出频繁,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甚至会影响商家的经营。”座谈中,有经营户提出担忧。

“对外开放是件好事,展现了我们诚心待客的理念,能树立良好的形象。”有经营者则支持对外开放,但他们提出一个更加具体的问题,“厕所对外,势必会增加清洁卫生的成本,政府是否给予一定补贴?”

“若事事都用钱解决,会增加财政负担,应该倡导大家自愿开放。”有与会人员说。

针对大家新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又于4月7日和4月26日举行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

5月11日,在第五场座谈会上,参会的县级部门、镇街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商户、群众代表等终于达成共识,“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写入条例中,并对开放的单位予以适当补贴,补贴标准由县城市管理局提出具体方案并报县政府通过。”

5000条民意找准问题

“城乡环境卫生涉及广大市民群众利益,与千家万户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在立法中找准群众利益‘最大公约数’至关重要。”田小林说,在举行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商讨问题解决办法之前,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网络问卷调查、进“代表家站”征求意见等方式,让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前后收集意见建议达5000多条。

在这些意见建议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厕是否对外开放、背街小巷卫生管理归谁管、居民熏制腊肉的安全隐患如何消除等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列。

“接下来,秀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吸纳民意,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田小林说。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马学林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