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只有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才能筑牢根本,夯实思想根基。”5月19日,市人大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机关主题教育办公室和各工作组成员,各党支部相关负责人、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着重总结分析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进展成效,梳理问题、查摆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5月19日,市人大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以学正风首先是正学风。市人大法制委法制工委党支部贴近职责任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规定书目学深,规定动作抓实,更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推动高质量立法。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党支部拓展学习内容,编印学习材料,不仅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学内容,还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市人大各专工委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体察实情,配合常委会领导确定调研选题,列出时间表,在专题调研中当好参谋助手。研究室党支部围绕推动解决街道人大工作中的共性问题,深入区县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着力推进结合融合,把机关纪委委员纳入教育整顿范围,做到理论学习一体安排、查摆整改一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学习教育质效。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3个联合支部加强工作融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机关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化、正规化。如通过建章立制、除险清患,进一步规范机关秩序;党建统领、“数字人大”建设蹄疾步稳……

“要掌握各党支部和所属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进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抓好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讲好专题党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采取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主题教育重点举措在机关全员覆盖、全程抓紧、全面落实。

“主题教育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人大机关‘一报一刊、两微两网’宣传作用,加强系统策划,深度挖掘典型做法,彰显人大机关的特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对标对表中提升质效,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在交流互动中迸发思想火花,在相互探讨中提出真知灼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良好的学风、扎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提出的举措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