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做好主题教育“结合”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做好主题教育“结合”文章

日期:2023年06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事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举行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个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紧密结合人代工委职责职能和工作特点,研究制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计划,并将任务细化到月、明确到人。

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的要求,人代工委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抓实理论学习,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和形式。

与市农科院开展联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关注农业科技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利用外出培训的机会,组织参观陈嘉庚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外出调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精选党员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牵头的调研组,参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代工委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1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3个处室每周至少集中学习1次,共有7人次在集中学习会上交流发言;围绕调研课题前往基层一线,召开7个片区座谈会,全面听取38个区县(自治县)的意见建议。

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人代工委党支部还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促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5月中旬,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全市区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专题培训班上,开班第一课就以“重庆人大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代工委将今年承担的市委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分6个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其中,分别听取了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14个乡镇人大和人大街道工委的意见建议;向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印发调查问卷228份,有针对性地了解区县对推进6项工作的书面意见;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方式,重点了解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推进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通过调研,详细掌握了38个区县(自治县)开展6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了统计表和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并形成了6个专题调研子报告。目前,已起草了5个指导性文件文稿,并初步征求了38个区县(自治县)的意见。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尹宏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