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闭环办理群众意见建议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闭环办理群众意见建议

日期:2023年07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闭环办理群众意见建议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更彻底

 

今年初,南岸区人大代表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鸡冠石镇和平小区爱心市场至小区5栋的人行主干道,因路面湿滑导致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在区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有关单位部门投入10.6万元对该路面进行了整治改造。

“而这一效果,则来源于区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的收集-交办-反馈-监督四位一体闭环办理群众意见建议机制。”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收集:畅通“民心桥”

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推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

自2022年以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拓宽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充分利用代表之家(站、点)平台,深入开展“代表进万家”“主任接待日”“机关干部进站点”系列活动,多角度、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据统计,仅今年1-5月,共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86条,涉及交通出行、商业发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文化生活等多个领域。

交办:分好“责任田”

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后,南岸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三事(大事、小事、私事)分流”工作法,坚持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细化“责任田”,分门别类依法交办。

其中,“大事”由政府部门牵头办理,“小事”由镇街及村居层面组织居民协商解决,“私事”则引导居民群众自行办理,或通过“南之愿”志愿帮扶的方式解决。

同时,为解决办理责任不明、办理任务不清等问题,提高办理效率,细化明确了各区级部门、镇街、村居分级办理责任。如,涉及征地拆迁、公交设置、商圈发展等93件“大事”,分别交由区城市管理、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牵头办理;涉及环境卫生等76件“小事”,分别交由海棠溪、广阳、南坪、花园路、南山等镇街及村居层面牵头办理。

办理:挂好“作战图”

为确保群众的意见建议“桩桩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南岸区人大常委会挂好“作战图”——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建立了月办结责任制。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会同区政府督查办联合发文,按照1个月内办结时限要求,要求牵头办理单位答复办理情况;根据办理回复情况对账销号,及时将办理情况回复至人大代表和群众。

如:针对“在公共场合逐步配备AED自动除颤器”的意见建议,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红十字会合理统筹,在商圈、机关、社区等公共场所共计安装了7台AED,并就公众如何使用AED进行了相关培训。

监督:量好“满意尺”

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如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量好“满意尺”,对办理台账及其办结事项落实效果,逐件进行核实。

其中,对纳入工作计划、需要长期开展的,开展持续监督;对因政策需市级层面办理的,积极协调向上反映。同时,通过《监督专报》《民情驿站》等,对承办单位办理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反映,并开展各部门单位办理效果评价,作为干部任后监督负面清单考核指标之一。

“‘四位一体’闭环办理群众意见建议,增强了人大监督刚性和时效性,赋能履职成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让代表和群众都满意。”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2年以来,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40余个。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王雯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