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变革 证照“秒批秒办”

数字化变革 证照“秒批秒办”

日期:2023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助推“放管服”改革

数字化变革 证照“秒批秒办”

 

“从上传材料到领取证照仅用了10分钟,太方便了!”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获得首张智能审批签发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事实上,推行数字化变革,实现“秒批秒办”,只是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备案审查

从顶层设计护航产业发展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渡口区GDP实现73.1亿元。

这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服务体系“顶层端”,探索创新备案审查“一二三四”工作法,以及由区人大监察法制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三方备案前置审查制度,确保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从顶层设计保障大渡口区产业发展,让产业规划落地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渡口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意见》等系列聚焦产业振兴、财政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等33个文件,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问需于企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大渡口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已实现跨越式发展。”日前,在体外诊断青年企业家论坛上,大渡口区主办了重庆局(校)地合作共建全国IVD(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发布会暨招商恳谈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大渡口区通过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政策、平台等方面的有力扶持,打造出以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新产业集群,赢得会上现场百家企业负责人点赞。

事实上,为监督政务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相关视察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问需于企,推动大渡口区出台了《重庆高新区建桥园“十四五”产业规划》《贯彻落实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实施方案》等。

同时,推动建成了全市首个医疗器械“放管服”服务中心、首个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查验服务站和“精准医疗”产业专利导航中心,通过对生物医药企业的“一站式”服务,使预审技术审评资料、企业产品上市时间平均节约3个月以上。

环保监督

打出绿色转型组合拳

“准备,三二一,放!”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声,1.4万尾鱼苗游向了长江的怀抱。这是大渡口区在建胜镇长江钓鱼嘴战备码头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一幕。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生态环保监督,打出绿色转型“组合拳”:专项听取和审议全区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调研“碧水、蓝天、净土、田园、宁静”环保行动;对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公园大渡口”建设规划、伏牛溪流域整治等工作开展视察……

在持续监督推动下,大渡口区出台了《双创载体提质发展工作方案》《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加快了工业遗址文化融合,推进24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一片区一风貌、一街区一特色。截至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29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值64.2%。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卢小林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