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人大工委:聚焦民情办实事 破解十年“老大难”

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人大工委:聚焦民情办实事 破解十年“老大难”

日期:2023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要不是人大街道工委的助力,原学校家属楼的居民不知到好久才能告别经常断水的苦恼呢!”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的重庆市旅游学校(以下简称旅游学校),校长赵斗禄有着很多心里话要说。

104户水表改造难题搁置十年

据了解,旅游学校家属楼里共有104户居民,改革后划归为街道及社区管理,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家属楼用水仍由旅游学校转供。

“学校不仅要派专人负责,每月挨家挨户查表登记、收取水费,而且学校的转供水表总数又与住户的水表总数常常不合,学校只好垫付多出的水费,既给学校增加了人员负担,又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原因何在?“由于有一半的房子都被出售或出租或闲置,给查表登记和收取水费带来困难,加之楼道及室内主水管年久锈蚀,经常破裂出现跑冒漏滴,住户却只按自家水表数支付水费,收不齐和多出的就只好由学校承担了。”赵斗禄显得有所无奈。

这种无奈还不仅仅在学校方面。“由于管道锈蚀破裂,家属区经常断水,只要有一处或一家断水,全楼都要遭殃,邻里经常发生吵架或上访等矛盾纠纷。”家住此楼的61岁退休教师刘吉平道出大家苦恼。

“从2013年以来,学校多次与重庆水务集团联系,将该楼供水与学校剥离,申请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但由于绝大部分住户拒绝承担改造费用,水表改造事宜就此搁置至今。”赵斗禄说。

人大助力“一户一表”改造落实

旅游学校家属楼因常常断水及其引发的矛盾纠纷等,引起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春晖路街道工委高度关注。2022年初,人大春晖路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对此进行了实地视察,在广泛收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将旅游学校家属楼用水剥离,实现一户一表改造”的建议。

该建议得到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纳入当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春晖路街道办理、春晖路街道人大督办。

接受交办和督办后,一场“一户一表改造行动”随即展开:

2022年3月22日,有关单位一行人到现场进行勘查;

2022年3月30日,报送关于一户一表改造的说明文件、项目申请表;

2022年4月12日,张贴关于一户一表改造通告;

2022年5月5日,设计完成一户一表改造方案;

2022年10月31日,104户住户完成签字,并签定改造合同;

2023年4月初,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

“我们共组织到场视察或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就达13次,还牵头召开部门协调会和居民座谈会8次。在这其中,经历了很多的不理解和阻拦,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人大春晖路街道工委主任陈鹏说,针对对改造方案,前后修改了3次,耗时3个多月,而最难办的住户签字,从宣传动员到全部签完也耗时了半年多。

今年夏季,旅游学校家属楼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终于完成投用。

“我们现在不用为断水发愁了。”“拉锯十年,如今终于用水剥离、实现一户一表,学校感到轻松多了,也不担心国资流失了。”听到住户和学校愉悦的言语,陈鹏释然于怀。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范炜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