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被污染的村庄变了样

大渡口: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被污染的村庄变了样

日期:2023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通过‘小微生特’建设项目的打造,村里人居环境越来越干净漂亮、舒适宜居了。”“硬化的路面、美化的墙面、整齐的绿植,每天出门都看见优美的环境,心情也更愉悦舒畅了。”大渡口区建胜镇民胜村的村民们谈起环境改造后的居住感受,十分高兴。

据了解,大渡口区建胜镇于2020年10月启动民胜村“小微生特”宜居村庄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启动后,镇人大将其纳入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如今,民胜村美丽村居建设初显成效。

环境整治初显成效

整治前,民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被随意排放倾倒,一到夏天,蚊蝇满天。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胜镇抓住“小微生特”建设项目契机,结合乡村布局规划,对民胜村240亩核心区、20余口山坪塘、40余栋村民住宅外立面、污水管网、生产作业便道等进行整体建设设计。

“项目建设之初,不少村民不愿意接受对自家房屋的改造,更不愿意将自己的土地租赁出去修路、栽种花草等,工作很难开展。”区人大代表、民胜村党委书记李仁彬说。

为让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李仁彬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等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耐心疏导,最终,12栋农房和相关土地全部顺利纳入该建设项目。

如今,示范点内的4个山坪塘、42栋民房综合环境整治均已完成,包括水塘加固、修建环塘观光步道650米、新建生态停车场500平方米等,呈现出上山有路、蓄水有池、引排有渠、沉沙有凼、土中有树有花、塘中有鱼的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村户容貌有大变化

走进民胜村五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三层房屋,外墙上手工绘制的黄色向日葵、翩翩起舞的蝴蝶,色彩斑斓的手绘墙深深吸引着路人。据了解,这也是民胜村“小微生特”建设项目的成果之一。

在改造过程中,人大代表根据村民的意见建议,对村民农房进行统一风格改造,修建了连接院落之间的彩虹路近200米,栽种树木180余株、花草4000平方米,拆除石棉瓦、彩钢棚及危房2500平方米,清掏沟渠、边沟100余米,清理农房周边陈年垃圾20余户、近5吨。

“此外,我们在保留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将民胜村打造成历史与现代于一体、社会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李仁彬介绍,民胜村先后获得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重庆美丽宜居乡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渝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山坪塘治理好了,我们就近散步、休憩也有了好去处。”民胜村五社村民牟道宽说,“山坪塘治理见效快,我们的心声得到了采纳,取得了实效,心里特别高兴。”

山坪塘整治是“小微生特”建设项目的重点之一。据了解,2022年初,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选民接访、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民意,了解到村民对山坪塘治理的呼声较高,结合建胜镇发展规划和民胜村村情,将“民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纳入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最大程度实现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此外,区人大代表李仁彬在充分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将“加大对民胜村‘小微生特’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助力项目有序推进。

随后,镇人大多次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并在今年初的镇人代会上对该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100%。

今年3月,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对该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专题视察,并给予了肯定。

下一步,建胜镇将开展全镇污水管网整治,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为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保障,真正实现惠民有感。

 

通讯员|饶桂芳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