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四联” 凝聚监督合力

“三方四联” 凝聚监督合力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渡口区探索“人大+政协+纪委监委”联动监督

“三方四联” 凝聚监督合力

 

“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审查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办事群众的过程中,存在情绪不耐烦的问题;发证窗口和大修基金窗口工作人员对业务了解不全面,对群众咨询的部分问题不能提出解决办法。”这是大渡口区首次以“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的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方四联”专项行动,在“蹲点式”监督中发现的部分问题。

11月6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询问会,推动“三方四联”专项行动查出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协同监督形成合力

今年3月以来,为着力破解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渡口区积极探索人大、政协和纪委监察委联动监督新方法,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监督有机结合,促使各类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协同共进”转变。

“三方四联”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纪委监委的基层监督员聚焦全区56个部门、314个窗口岗位,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区105个窗口单位实施“蹲点式”监督。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在专项行动中,各成员单位用好用活用足各类监督平台,通过加强信息互通、数据碰撞和比对分析,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87个。 

如,在“三方四联”专项行动中发现,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审查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办事群众的过程中,存在情绪不耐烦的问题;发证窗口和大修基金窗口工作人员对业务了解不全面,对群众咨询的部分问题不能提出解决办法。

发现问题后,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召开“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工作会,以案例警醒干部,促进问题立行立改。

大渡口区人大、政协和区纪委监委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监督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问效,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开展新一轮调研和整改情况满意度现场测评。

整改中,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大厅应急管理制度》《服务大厅窗口人员行为规范》等10余项服务制度,优化了服务方式。

专题询问督促落实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还组成调研组,对“三方四联”专项行动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围绕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在调研中发现,以用水申请为例,手续复杂,存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专题询问现场,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国英率先发问。

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宗伟回答:“主要原因是供水公司属市属直管,市区协调管理不够;加之一些改革不彻底,部门有‘等靠’的想法,造成一些壁垒没及时打通。”张宗伟同时承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优化精简流程、完善制度,积极利用“渝快政”和“渝快办”平台,争取做到零材料申报,方便群众办事。

随后,刘红英、颜裕杰、聂永红、王迪、詹永胜5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围绕优惠政策宣传、综合环境整治、贷款难、窗口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情况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在专题询问后还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总体满意”。

“通过多方联动监督,有效整合了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的监督力量,有力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专题询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跟踪,确保所有问题得到彻底整改落实。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