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复议+”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大渡口:“复议+”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太感谢了,行政复议真正做到了站在老百姓立场上,实质性化解了我们的争议。”近日,市民敖先生在与行政机关签订《行政复议调解书》后,向大渡口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道谢。

敖先生是大渡口区某企业负责人,因不服大渡口区一行政单位对其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向大渡口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敖先生认为其企业满足“首违不罚”和“轻违免罚”的适用条件,同时主动消除了危害后果,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对其作出的4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畸重。大渡口区司法局收到当事人的申请后,针对案件的疑点,多次前往当事人企业所在地调查了解,并数次召集行政单位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和复议申请人敖先生及其代理人磋商、调解并听证。最终在多方努力下,与行政机关达成协议,签订行政复议调解书,在处罚幅度范围内调整为行政处罚10万元,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行政复议是化解官民争议的‘减压阀’。”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以降低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和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抓手,聚焦行政复议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及司法行政部门打造“复议+N”模式,切实化解矛盾争议、纠正执法偏差。

据了解,“复议+N”模式是大渡口区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工作探索,分别是“复议+释法”“复议+调解”“复议+听证”“复议+纠错”“复议+监督”等模式。比如在“复议+调解”工作模式下,从“抓末端”转向“抓前端”,做好行政复议受理前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工作;“复议+听证”则是对重大、疑难、群体性和申请人反映强烈等行政复议案件,充分运用听证审理方式,应听尽听。

为了加强审前审后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还多次组织调研、座谈,督促区司法局建立了“复议+监督”及“复议+纠错”机制。对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要求被申请人对涉案具体行政行为再次进行全面审查,如有不当立即自行纠错。同时,对于确认违法的行政行为,通过制发复议意见书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行政机关规范执法。

目前,受理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做到全过程释法100%覆盖、行政复议案件听证率达到100%、发出复议意见回复、整改率均达100%。

 

通讯员|卢小林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