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溪水清岸绿白鹤飞

伏牛溪水清岸绿白鹤飞

日期:2023年1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闭环监督见实效

伏牛溪水清岸绿白鹤飞

 

冬日暖阳下,大渡口区伏牛溪流水潺潺、水质清澈,沿岸郁郁葱葱、白鹤纷飞,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留念。

“如今风光旖旎、美景如画的伏牛溪,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的监督。”说起这一变化,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感叹道。

蹲点暗访把脉开方

伏牛溪流域面积16.3平方公里,在跳磴镇大河口汇入长江,其生态环境的好坏事关流域沿线群众福祉及长江水质。如何持续推进伏牛溪水环境治理、回应社会关切,是大渡口区人大城环委持续关注的一个重点。

2023年,区人大城环委在深入开展“义渡人大、督行先锋”专项行动中,将监督伏牛溪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作为助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着力点,采取实地暗访、随机走访、座谈会商、监测分析等方式开展调研,强力推进流域专项治理工作。

其中,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伏牛溪流域专项治理工作的汇报,区人大城环委数次深入流域内的红领巾、口袋沟、陈家阁等山坪塘,以及桃子岗溪、大沟溪、竹林湾溪等支流,连续开展蹲点式、暗访式监督,实地查看全流域水环境情况,进行沿途排口溯源排查。

还与区住房城乡建委等相关部门、属地镇街召开座谈会,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供参考意见。

按图索骥打表销号

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后,区人大城环委持续发力、跟踪监督,对照区政府《2023年伏牛溪流域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中的任务清单,按图索骥,逐项打表销号,推动流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如,建立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了解政府相关部门流域治理工作情况,反馈城环委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政府部门及时解决;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伏牛溪流域水质提升实施方案,编制“一河一策”工作计划,明确相关部门、单位治水责任;将加强伏牛溪流域治理的相关人大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邀请建议代表与相关单位召开专题督办会,实地查看建议办理情况。

同时,采取“反复监督,持续发力”的做法,由一次性监督转化为融入式闭环监督。

流域水质提升为Ⅴ类

在区人大城环委的持续跟踪监督下,区政府把推进伏牛溪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分管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落实责任,有力推进了治理工作。

其中,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大渡口区伏牛溪流域整治任务分解表》,开展管网排查,实施破损管网整治,防止了生活污水溢流污染水体;区生态环境局补齐农村区域管网缺失空白,提升了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区农业农村委规范指导伏牛溪流域农业种植及家禽养殖行为,降低了面源污染对伏牛溪河水质的影响;区城市管理局加快拆除流域内基本农田区域的违章建筑,加强道路清扫冲洗作业管理,督促运维单位规范排放清洗污水,避免了道路冲洗污水直接排放入河。

而属地镇街更是强化了沿线巡查,定期开展水域浮漂垃圾、农村污水坑、臭水沟等清理及环境整治。“经过各单位近半年的齐抓共管、协同共治,伏牛溪两岸环境日趋美化,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流域水质已提升为Ⅴ类,部分区域为Ⅳ类。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冯忆杨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