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家门口”可享康复服务

群众“家门口”可享康复服务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现在好了,区里有了康复医院,我们残疾人可以定期在这里做康复,再也不用花大半天时间坐车到外区去看病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大!”近日,家住大渡口区钢花社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早些年,大渡口区的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居民要到外区的三级甲等医院就医;重点专科少,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设施、设备不够齐全。

医疗卫生事业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以来,大渡口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关于加快全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起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进行了持续重点监督。

摸清实情督促整改

“要加强慢病患者管理服务,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要加快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项目建设。”“要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医改便民举措,完善预约诊疗制度。”“要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推行‘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

为加快全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实地查看全区医疗机构及其设施设备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全区医疗卫生体系现状,精准找出其中的短板和不足,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及原因,并形成调研报告,相继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理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每年对所提的相关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监督所涉问题的整改推进落实,并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或常委会会议上,专题听取全区医疗卫生工作、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等相关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研究处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群众所盼。

优质医疗惠民有感

在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的监督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纵深推进综合医改,着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取得进步。

其中,启动新建区公立三甲医院,推动重钢总医院创建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建成运营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推动制定区“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实施方案,搭建特色专科建设专班12个;与重医附二院建立区域医联体,与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合作;组建康复、口腔和妇产专科联盟,建设区级康复中心、心血管介入中心。

同时,出台《卫生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筹集资金1亿元,保障人才引进培养、新技术开发及设备购置;激发“互联网+”活力,升级改造“大渡口区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完成“智慧疾控”建设,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市级智慧医院,重钢总医院成功创建市级互联网医院。

此外,落实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桥镇卫生院、建胜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推动春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茄子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跳磴镇卫生院创建甲级基层医疗机构,同时还新建村卫生室2个、改扩建村卫生室4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监督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全域全程、共建共享、高质高效、便民惠民的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廖灿勇

通讯员|颜凡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