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 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一)

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 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一)

日期:2023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探索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等四个指导性意见,以及召开“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改革工作推进会后,各区县、乡镇人大积极推进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渝中:11个街道300多名议事代表上岗

12月7日,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这标志着该区11个街道均已全面推行议事代表会议制度。

自此,渝中区新增300多名议事代表,将充分汇聚民声、代言民意、共谋民事,他们通过讨论发言、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票选、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为街道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更好落地实施。

据悉,今年,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拟定《渝中区街道议事代表会工作试行办法》,对街道议事会工作开展的重大意义,议事代表所具备的条件,议事会代表职责,议事代表会议组织形式、会议内容、出席及列席人员等进行了明确,并在全区推广。

打通基层民主通道

“朝天门区域人流分布呈‘潮汐式’,导致商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建议加快打造夜市经济,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域人气。”“新晋网红打卡点新华路金融大道部分区域由于游客增多,建议加强规范管理,并增设一些公共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

12月7日,在朝天门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分会场里,代表们围绕发展夜经济、网红打卡点利用及管理等方面热烈讨论,建言献策,这与议事代表的构成紧密相关。

据了解,朝天门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共35名,包括20%的居民代表、20%的社区工作者、60%的社会单位代表。“朝天门市场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物流商贸业发达。”街道负责人还表示,辖区拥有个体工商户超过1.5万个,在议事代表确认时,充分考虑了街道实际情况,将社会单位成员占比扩大。

朝天门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现场 通讯员 吴静红 摄

 

发挥议事代表职能作用

街道“议事会”是围绕着“事”进行,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就是制度运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12月5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两路口街道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议事代表赴桂花园新村社区“童玩花园”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调研活动。

“童玩花园”改造项目是两路口街道议事代表票选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将着眼于适应儿童健康成长与发展需求,进行适儿化改造,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空间。票选后,代表们紧盯项目进度,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跟进监督,力促项目落实到位。

这样的监督场景在其他街道也相继出现。“民生实事票选绝不能‘一票了之’,我们还将探索完善民生实事项目议事代表票荐机制,充分发挥好议事代表职能作用,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渝中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议事代表走进家站点

“我们小区门口乱摆摊的问题很严重,到底该如何处理?”不久前,化龙桥街道几位老旧小区的居民在社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向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事代表反映问题。代表们认真倾听诉求,解疑答问。

议事代表编组进家站,这是化龙桥街道发挥“两代表”作用的举措之一。从今年10月起,化龙桥街道安排街道议事代表分批次“轮流”在代表“家站点”接待群众,进一步打破与群众之间的“无形壁垒”,扩大两者之间的“接触面积”,拓宽基层民主的“新型路径”。

接访中,代表们将对来访问题予以回复解释,对部分不能现场答复的事项,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街道工委进行反映,由人大街道工委交相关单位办理,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

此外,议事代表除了“坐下来”,还要“走出去”,到各社区的代表活动站和代表民情联络点接待群众或主动走访群众。截至目前,化龙桥街道议事代表到各“家站点”接访群众97人次,收集解决问题34个。(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李雪念)

 

江津:“三会”解“三事” 分层分级为民办实事

12月5日,江津区德感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标志着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正式在江津区落地推行。

会场内座无虚席,街道相关负责人、街道议事代表、区人大代表等60余人汇聚一堂,认真聆听会上的各项报告。40名工作、生活在德感街道的居民群众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接过证书,正式成为德感街道首届议事代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会上,德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松向议事代表们作关于德感街道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工作的报告。

听取报告后,议事代表们积极讨论,谈体会、说感受,出实招、建良言,气氛热烈。议事代表赖成圆率先接过话筒:“报告展现了工作成果,希望接下来加快推进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生活水平。”

“说起社区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安静舒适是不可避开的话题,但坝坝舞噪音扰民问题却是社会治理当中的‘老大难’。”议事代表陈兴福建议,街道、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共同谋划解决,完善执法机制,加大整治力度。

“针对德感滨江路在中午和晚上时段停车难的问题,建议将德感滨江路沿江一侧在中午(11:30-14:00)以及夜间(17:30-次日早上7:00)时段划为临时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的同时,有效促进区域消费。”议事代表何江说。

一段段中肯的意见交流,一个个群众关切的问题、一项项实干的措施,无不体现拳拳为民之心。

当天,议事代表们分3组开展讨论,就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43条,并对专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如何让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成果切实落地见效是群众和代表接下来最为关心的内容。德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堂国表示,对议事代表会议上通过的事项,街道将通过“三会”(街道联席会、社区评议会、网格邻里会)解“三事”(公事、共事、家事)平台分层分级一一解决,加强代表建议回复办理,提高履职效率,真正取得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聚群众智慧的效果。

据了解,按照区人大常委会11月印发的《重庆市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探索建立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江津区圣泉街道、鼎山街道、几江街道、双福街道将在12月内召开第一次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实现街道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本届内建成运行规范、充满活力、具有江津辨识度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通讯员 唐德鑫 杨安迪 邓浩)

 

南岸:探索代表小组联系议事代表工作机制

12月6日,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召开首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37名议事代表通过听取专题报告、讨论发言、满意度测评等方式,集体讨论协商“街道大事”和“民生关切”。

在当天的议事代表会议上,议事代表们讨论了《龙门浩街道党工委关于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南岸区龙门浩街道议事代表“22121”履职活动办法》,分别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街道关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的专项报告、街道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议事代表票选制实施办法等,并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反诈、民生实事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会议议程严谨、规范,会场氛围庄重、热烈,处处回荡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声音。

首批街道议事代表们热情高涨、积极履职,认为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让大家能够更加近距离地知晓街道的各项工作,更加畅通了居民监督议事的渠道,更能直接地将了解到的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反映上来,表示将认真履职,发挥好参与决策、桥梁纽带、监督推动作用,为广大居民服好务、为街道发展献好策。

“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市委、区委民主与法制领域的重大改革项目,是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4+2’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载体,必将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龙门浩街道工委主任胡丹说。

据了解,人大龙门浩街道工委还将探索建立区人大代表龙门浩地区小组联系议事代表工作机制,将区人大代表履职阵地与街道议事代表履职阵地整合,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站点”平台作用,为议事代表学习、调研等履职活动提供有效平台。同时,对街道议事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由人大街道工委负责汇总,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办理群众意见建议闭环机制管理。(记者 廖灿勇 通讯员 倪话秋)

 

九龙坡:“季会制”让监督更有力

白市驿镇人大代表对2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各位代表,经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20件民生实事已按时完成15件,其余5件正加快推进。”11月28日-29日,九龙坡区白市驿镇二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暨第四季度专项工作报告会举行,20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在会上接受人大代表审议和满意度测评。这是九龙坡区启动镇人大“季会制”改革以来首个落地改革的试点镇,到明年,这项改革将覆盖辖区所有镇。

所谓镇人大“季会制”,就是镇人大除每年召开原有的年初人代会、年中人代会,在第二、四季度增加2次专项工作报告会,也就是每季度都召开一次人代会。

据了解,此项改革不仅是会议次数的增加,在议题设置上也进行了完善和升级。除了原有的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半年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等外,专项工作报告会可以安排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和区有关部门派出机构专项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镇人大选举干部履职情况报告等,还可开展满意度测评和专题询问。

“我将重点关注数字乡村建设,希望我们村民通过数字赋能,干好养殖业,科学致富。”镇人大代表、牟家村党总支书记牟小勇说。

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结合平日调研情况,对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建议。

据悉,当天进行的白市驿镇第四季度专项工作报告会,议题内容关注度极高,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白市驿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草案)》《白市驿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草案)》,并对2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启动现场询问、开展满意度测评。

“‘季会制’实施后,对我们代表来说,履职频次增高了,监督也更有力,我们必须尽快跟上节奏,更加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收集居民心声和反映问题,监督相关部门更高效地解决问题。”镇人大代表、松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平说。(通讯员 高晓燕)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