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后 议事代表履职忙

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后 议事代表履职忙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云阳:议事代表履职初体验

3月14日,李敏激动得午觉也没睡,换做平时,她早就赶到中环路地下商场,去守自己的小店。李敏的丈夫打趣地说:“不就是当上议事代表要去开个会,有必要这么激动吗?”

李敏立马一脸认真地纠正道:“我可是云阳县双江街道第一届街道议事代表,全街道就只有40几人,作用十分重要!”

3月14日,云阳县双江街道第一届街道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如期举行。2023年12月,经过民主推荐、汇总初审、考察公示等环节,双江街道共产生48名议事代表。按照有关代表结构要求,个体工商户、网格员等来自基层一线的居民代表占比达62.5%。李敏虽然只是“小本经营”的个体商户,但因诚实守信、口碑好,被推选为议事代表。

议事代表勇发言

议事代表如何履职?尽管经过相关专题培训,但李敏心里还是不踏实。“我感到很荣幸。”李敏激动得有些颤抖,但成为议事代表后,具体怎么干,她心里仍没有具体想法。

接到3月14日参会通知时,李敏首先想到的是,如果会上要求发言,她就反映地下商场消防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地下商场人流量大,但消防设施一直凌乱不堪,存在火灾隐患,必须引起重视。“代表就要有代表的样子。”李敏为了能在会上把意思表达清楚,把想要讲的话在家中练习了好几遍。

当天,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前1小时赶到会场,看到许多陌生面孔,又增加了几分紧张情绪。

14:30,会议准时召开。在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和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后,47名参会的街道议事代表、34名列席的县人大代表被分成三个代表小组,进行分组讨论。

李敏被分到了第一小组,刚好坐在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刚对面。尽管主持人反复强调大家要放轻松,但李敏被点名第一个发言时,她感到十分意外,骤然慌张起来,一句话介绍完自己后,竟然忘了“词”,在长舒一口气后,只好笑一笑化解尴尬。

杨刚立刻安慰道:“进了这道门就是一家人,不用紧张。我们开会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把平日关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讨论,然后各方面都来出力,逐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话音刚落,大家不约而同地鼓掌为她加油,这让李敏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一些“练习”了许久的话就像“竹筒倒豆子”,倾泻而出。

分组讨论提建议

在第一小组的讨论会上,15名议事代表、5名县人大代表,均作了发言。其中,不乏像李敏这样因缺乏经验而感到紧张的,也有毫不怯场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

“我的发言,可能有些直截了当……”与李敏不同,张方梅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干部,说话做事干净利索。

“当前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和改进的问题。”张方梅直言,例如部分小区改造项目存在“拈轻怕重”现象,过度关注雨棚、燃气管网等,而雨污分流、消防安全等焦点问题整治力度不够;有的社区养老机构卫生环境极差,亟待改进;街道组织开展经济普查、规划建设等工作时,对村社区培训和指导不够,社区工作人员只能“自学”专业术语,增加了基层工作难度和负担等等。

梳理下来,三个小组的发言,主要围绕基层治理创新、城市更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对此,每个分组讨论现场都安排有街道班子成员或者中层干部列席,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和回应。

各类问题有回应

随后,在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启刚就议事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表示将对会上的每条意见、每个问题进行细致研究,统筹安排好工作时间和精力,抓好问题整改和意见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人大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黄启刚说。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边听边看,会后及时同街道有关人员就议事代表会议的会标、议程等具体细节作了沟通,交换了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有了此次履职初体验,李敏自信大方了许多,她表示:“下次就不会这么紧张了。”不仅如此,李敏对于“议事代表”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担任议事代表,不仅光荣,更重要的是要称职。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带到会上来反映好,就是我们的责任。”李敏说。(记者 周晏如 通讯员 丁香 张山)

 

渝中:一周内化解小区凹槽问题

近日,渝中区人大代表江永红与结对联系的街道议事代表李霞在社区代表活动站接待选民时,接到选民赵永凤反映,“新宇大厦门口由于天然气管道施工,对路面挖了一个凹槽,一直未填平,小区进出居民较多,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三位一同前往现场查看,“这个位置正是居民进出小区出入口,人流量大,这个凹槽确实不安全!”江永红仔细看了看,约10米长,5公分深的凹槽给周边居民通行带来很多不便。

赵永凤说:“自天然气管道施工后,就有不少居民给我说这个凹槽的事。”“我们社区也多次联系天然气公司,还未得到有效解决!”李霞认真地讲道。“先向街道反映,由街道相关科室与部门沟通。”江永红代表提议。

街道得知情况后,及时联动区级相关部门,不出一个星期就将凹槽填平。

人大代表与议事代表聆听老百姓心声、共同协商解决群众身边事,这样的事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多个社区上演。这得益于2024年以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道工委,实施人大代表与街道议事代表结对联系、区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群众、街道议事代表固定联系居民群众的联系机制,通过开展代表结对、固定联系对象、常态化开展活动,拓宽民生问题解决渠道。

为进一步发挥街道议事代表作用,今年以来,人大大溪沟街道工委着力提升议事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开展议事代表履职专题辅导,推进人大代表与议事代表互联互通,共同进代表家站点接待选民30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56条,协同助推51条建议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人大大溪沟街道工委将深化街道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激励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履职双向发力,打造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形成联合共治的局面。”人大大溪沟街道工委主任万霞说。(通讯员 陈晓玲)

 

大渡口:围绕群众关注提出27条建议

“希望对老旧楼栋消防栓进行整改。”“道路亟需硬化,影响群众出行。”“要加快网格驿站建设。”……3月12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35名议事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在当天会议上,代表们分别听取了《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跃进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养老服务专项工作报告》,并围绕辖区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7条,其中涉及基础设施类12条、经济发展类1条、城市管理类7条、民生类3条、社区建设及管理类4条。

据介绍,为增强议事代表责任,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提高会议质量,在本次会议之前,人大跃进村街道工委组织全体议事代表开展了会前视察,全面深入了解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

“我们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交办,并制定工作方案,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回应群众期盼,助推街道高质量发展。”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跃进村街道工委主任张远奎表示。(记者 廖灿勇 通讯员 刘甄妮)

 

编辑|朱苗

审核|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