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五年规划监督国资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人大监督国有资产工作的规范性和引导性,近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五年工作规划。

据了解,从2022年开始,区人大常委会除书面听取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外,还将“一年一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专项报告依次为: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到2026年,全面建立报告范围全口径、全覆盖分类、标准明确规范,报告与报销相辅相成的报告体系,建成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顺畅有序、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

工作规划提出,要逐步将储备土地、水利市政基础设施、政府投资基金等纳入报告,探索将无形资产、政府特许经营权等纳入报告,提升报告质量,拓展报告深度。通过建立健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与预决算审查监督有效衔接,完善审议程序,督促审议意见处理落实,切实增强监督刚性,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通讯员 冯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