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5月27日

1800名代表“在线充电”为履职赋能

5月19日至20日,2022年大足区区、镇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开班。该区180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

“去年12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区、镇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组织代表初步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按照代表学习培训规划,从今年开始转入代表专题学习阶段,这也是为了更好满足代表履职需要。”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表示。

区人大代表丁义平是此次参加培训的一员。“我是重庆尊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法人,蜀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选区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但对怎样提建议、怎样跟选民沟通、怎样调研,我还真不太清楚。”培训前,丁义平袒露心声。

据悉,今年是该区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达66%,像丁义平这样有困惑的人大代表并不在少数。

针对这种情况,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履职培训活动。早在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就对代表培训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直播形式,最大范围保证区、镇人大代表同步听课,真正实现代表学习全覆盖。

“这次专题培训重点是提升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请谁来讲课、讲什么内容,怎么讲,我们前期作了充分准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朝华介绍。

“新起点要有新风貌,新征程要有新风采。”王志在开班式上寄语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要锐意进取,重视学习、深入调研,以真抓创真绩,以实干求实效。

此次培训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二级教授罗晓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蒋元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朝华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代表法及重庆市实施代表法办法、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

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现场视频授课,该区参训的人大代表学到了新知识、新理念,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想,对新时代的履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服务群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分会场参训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这次培训,正值新一届人大代表整装待发、积蓄力量、担当作为的关键期。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进一步掌握了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等,打造好了履职‘金刚钻’。”区人大代表、龙石镇人大主席如是说。

区人大代表、古龙镇天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秋说:“通过此次学习我加强了对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了解了代表履职相关知识,不仅政治素质、履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大大增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

参加培训的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针对性强,回去后将把学习的知识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能力,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履好职。(记者 陈越 通讯员 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