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和谐稳定

江津区人大代表专题活动全面启动

昨日,从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获悉,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区从9月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江津区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喜迎二十大召开”专题活动。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实效,该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喜迎二十大召开”代表专题活动的通知》,明确具体方案,即以“六个一”扎实开展活动,并将对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情况、接待走访收集民情情况逐一进行登记汇总。

参与化解一件矛盾纠纷。每名代表要立足本单位或所在选区实际,深入了解情况,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至少一件;对涉及代表本人及亲属的矛盾纠纷,代表要做好表率,带头妥善处理。

集中开展一次联系走访活动。各代表小组应安排人大代表在代表家站开展联系接待群众活动,也可以通过集中走访和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代表要做好记录、报送、反馈等工作,各镇街要及时收集整理汇总代表接待走访群众时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程序进行处理。

参与一起诉前调解。充分发挥区法院代表联络站和基层法庭代表活动站的作用,组织驻区法院代表联络站代表积极参与诉前调解。设有法庭的镇街人大要加强与当地法庭的联系,组织代表进法庭代表活动站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专题督查一次转办交办信访件。对今年以来全区人大系统的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回头看”,相关责任单位要制定并落实措施确保稳定;对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交办、转办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回访,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解决。

领办督办一项重点矛盾纠纷。选出时间跨度长、解决难度大、群众重复反映一直未办结的信访积案,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代表小组组长、镇(街)人大主席(主任)领办督办一件。坚持推行“一件案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包案工作模式,力求解决问题、息诉息访、案结事了。

跟踪督办一批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各专工委牵头,对承诺今年办结的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代表建议、跨年度B类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一次集中督查,组织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等形式掌握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开展联合督查,重点督查多年来代表重复提、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推动解决一批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讯员 唐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