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下一篇

“铜元合伙人”:让老人幸福“加码”

今年,南岸区铜元局街道推出了“铜元合伙人”新公益项目,从5月成立至今,已有1800余人和19个社会单位参与其中。

“铜元合伙人”合伙为何事

“我们目的是组织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辖区群众解决眼下最打紧的难题。”“铜元合伙人”创始人、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铜元局街道工委主任许毅说。

“探索+互动” 构建新平台

2021年,许毅成为人大铜元局街道工委主任。新的工作环境下,他发现街道工委和代表们互动频繁,代表履职热情较高。当时,他便下定决心:要维持好代表们的履职热情。

与其待在会议室,不如构建一个平台让代表们走出去。有了初步想法后,今年春节刚过,许毅便组织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探索新的工作方式。与此同时,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也鼓励全区各镇街人大搭建更优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代表提升履职实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借势而行,“铜元合伙人”因此诞生。

许毅说,“铜元合伙人”偏重群体利益,意在集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利用合伙人平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除人大代表外,“铜元合伙人”还吸引了部分政协委员、商家、群众等参与“合伙”。

“合伙+合力” 履职有活力

“‘铜元合伙人’究竟要为群众解决什么问题?这可不是脑袋一拍,随便一说。”许毅介绍,“通过‘家站点’和入户走访,代表们会了解群众的各类需求,对收集到的问题,通过‘铜元合伙人’链接资源,发动‘朋友圈’合力进行解决。”

今年,代表们了解到,铜元局街道常住人口近10万人,其中2万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老龄化已经成为了街道的突出问题。在多个民情联络点,社区工作人员向代表们反馈的问题更加具体:“老人生活比较枯燥,孤寡老人独自在家,没有社会娱乐,精神状态令人担忧。”

在进一步的走访中,人大代表们了解到,在走访的18户老年家庭,平均年龄84岁,11户为独居,5人因身体原因生活无法自理。

老年人的生活精神难题,成为了“铜元合伙人”关注的重点。因此,“‘折枝’——为长者效劳”成为了“铜元合伙人”第一季的主题。随后,“请TA吃饭”“老人集体生日会”“桑榆助浴”等公益项目在老年人们的诉求中不断形成。

铜元局社区食堂芭蕉湾店是“铜元合伙人”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问题的一个抓手。作为“铜元合伙人”之一的区人大代表曹先开率先把他运营的社区食堂贡献出来,作为“请TA吃饭”的活动场地。每星期有两天时间由志愿者们,将社区食堂免费美食送到辖区80岁以上半失能老人家中。

截至目前,“铜元合伙人”第一季举办的活动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热捧。除了活动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更与“合伙人”的付出紧密相连。“铜元局地区的人大代表都是‘铜元合伙人’,他们出谋划策,出钱出力,身体力行,半年时间办了33件好事实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许毅说。

“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收获感激之情制造情绪价值——激发履职动力——再次帮助老百姓”是“铜元合伙人”运转模式,也是它成立的初衷和目的,在帮助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公益+商业” 资金有保障

从5月至今,“铜元合伙人”办了33件好事实事,作为公益组织,资金从何而来?

许毅告诉记者,目前“铜元合伙人”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人大代表和其他社会力量的捐赠;二是在社区食堂运营了“公益+商业”模式。

曾经出资为群众打造文化活动空间,捐资助建老年大学教学点的人大代表黄怡霖是第一批支持“铜元合伙人”项目的“合伙人”。在黄怡霖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选民选择了自己,那自己就要对得起那份信任。每个人都会老去,只有把老年人照顾好了,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同时,社区食堂设置了3种不同的“折枝”公益套餐供消费者选择。点一份“折枝套餐”,社区食堂就会从自我利润中捐赠人民币1元到“铜元合伙人”的资金池里。待积累到一定金额后,公益企业将进行配捐,支持老人集体生日会等项目开展。从今年5月至今,共计1500余人次购买了“折枝套餐”,加入了“铜元合伙人”。

许毅介绍说,大众要想加入“铜元合伙人”,很简单。购买一份公益“折枝套餐”成为“合伙人”;为“铜元合伙人”举办的公益项目出资成为“合伙人”;为公益项目出力同样视为“合伙人”……总而言之,只要你有一颗公益心,便可一起“合伙”干公益。

“目前,已有1800余人和19个社会单位参与‘铜元合伙人’活动。后续,我们还将不断扩大朋友圈,让做好事实事成为地区内在基因。”许毅说,“铜元合伙人”还将进一步完善资金监管,扩大平台规模,从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入手,到关注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曾珠 通讯员 付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