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9月23日

渝北区茨竹镇:“接力”解决川渝毗邻出行难题

 “以前到两路要先坐农客到茨竹,再坐公交车到兴隆换乘,川渝20路公交开通后,方便多了,不仅节约了时间,车费也便宜了很多,老年人还可以免费,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们的呼吁!”9月15日,在渝北区茨竹镇,正对区人大代表张维提出的《关于增设茨竹镇中河社区公交站点的建议》办理成果进行“验收”时,家住中河社区的居民李大爷拉着代表的手高兴地说道。

今年年初,张维在开展会前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该片区到两路城区虽有直达农客,但车费要12元,并且班次少,出行很不方便,建议尽快开通公交。张维代表在收到建议后便提出了《关于增设茨竹镇中河社区公交站点的建议》,提出尽快开通从双凤桥到高竹新区的公交专线,并将中河社区纳入运行站点之一,规划出“双凤桥—南北大道—茨竹—川渝界碑—中河社区—高竹新区”公交专线。

6月29日,在代表建议的有力助推下,川渝20路跨省公交正式通车,一条从四川到重庆主城仅需五块钱的城际公交路线,极大地方便了川渝两地群众出行。

然而,因受方家沟川渝省界至中河社区段路宽限制,公交暂不能通到中河社区,让建议办理成果存在了一点小小的“遗憾”。

7月10日,镇人大代表、中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坚在接访选民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从中河社区走到公交站点将近两公里,步行需要半小时,5月四川邻水发生疫情,原来运营的中河至两路段农客停运,天气热起来了走路好恼火嘛。”张坚在实地查看后立即提出建议,并交镇人大进行转办。

茨竹镇政府在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与区运管部门、交运公司沟通协调。最终,中河至两路客运班车于8月1日正式恢复,并根据客流量进行了班次调整,辖区群众既可选择直达班车,也可选择换乘跨省公交,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万名群众告别出行难题。(通讯员 范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