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大雨后,屋后的土墙塌了“幸好代表将老人转移”

■ 通讯员 刘文

“幸好有张永成代表,把老人转移得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8月29日,开州区白桥镇桂花村一组的“空巢老人”何仁桃屋后的土墙坍塌后,不少村民在议论此事。

8月下旬,连续强降雨引起白桥镇各级高度警戒,全镇进入防汛紧急状态,各级干部快速反应,人大代表更是行动迅速,各类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强降雨后的次生灾害不容小觑,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的住房安全,更让张永成忧心如焚。

其实,从8月中旬开始,区人大代表张永成和村里的其他几名人大代表就着手劝村里的“空巢老人”安全转移,绝大多数“空巢老人”也积极响应。不过,有一部分老人却抱有畏难和侥幸心理不愿搬离老房子,有的担心转移到其它地方后没有家中生活方便,有的担心时间长了容易与子女产生矛盾,有的认为这些年都过来了,这次应该不会有问题。为此,村里也多次组织劝导队上门耐心劝导,但仍有少数“空巢老人”不愿搬走。

桂花村一组78岁的何仁桃老人就是一位典型的“空巢老人”。其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并外出务工,留下老人独自在家。两个儿子也多次劝说老人搬到自己家里一起居住,却被老人回绝。

“我一个人住在这里自在些,这是老头子生前给我留下的屋,万一哪天我走了,在这个屋子里也心安一些。”何仁桃执意留守在年久失修、老式砖木结构的瓦房内独自生活。

但近段时间来,大雨不断,房屋随时可能发生倒塌。

“老人家,您这个屋子真的不能住了,后墙已裂缝了,很不安全!据天气预报,过几天将要下大雨,下的时间较长,收拾收拾东西,赶快搬到您儿子家去住吧!你住在这里万一有个意外,您儿子将来怎么做人啊?”强降雨来临前,张永成和镇人大代表吴大贵多次来到何仁桃的家中,耐心劝导老人搬离危房。

在他们的苦口婆心劝导下,老人才同意到临近的小儿子家里居住。张永成、吴大贵便组织附近村民,帮老人把棉被、大米、洋芋等生活必需品转移到其小儿子家中,并叮嘱村民小组长做好管护,劝阻老人返回老屋。

8月29日,张永成冒雨来到村里,再次查看“空巢老人”的转移情况。当来到何仁桃的家中,又见老人在这充满危险的旧房里忙活。

“老人家,您不是答应了我,不在这旧房里住了吗?怎么说话不算数呢?”张永成问。何仁桃委屈地说,自己习惯用柴火做饭,用不惯儿子家的电饭煲,便偷偷跑回了旧房。

了解事情原委后,张永成立即联系老人的儿子,商量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随后叫来吴大贵、余昌美等代表,帮老人搬运剩余的生活用品。

就在大家坐在老人儿子家中,商量下一步如何解决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时,听到屋外传来一声巨响。大家跑出来一看,老人旧屋正后方的土墙坍塌了。

“还好我们工作做得细,提前把老人转移了,安全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众人齐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