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10月26日

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省级人大常委会有哪些主要工作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根据选举法制定或者修改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选举实施细则,完善选举制度,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更为具体、更具有操作性的法律依据。

二是规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分配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参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的办法,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规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分配办法。

三是确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全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通知要求,向同级党委汇报,按照党委的安排,确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具体时间。

四是依法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

如何调整换届选举时间

为统筹换届选举时间,各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作出适当调整。

调整换届选举的时间,应在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段内安排,调整的时间以不超过一年为宜。

对于需要调整的,应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方式明确本行政区域内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对于不需要调整的,可以采取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方式,也可以采取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通知的方式,明确换届选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