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旗帜鲜明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022年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和基本前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五年来,重庆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各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加强学习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10月24日、2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市人大机关内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党的创新理论来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始终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向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深化拓展,厚植依法履行职责的思想理论基础,找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和精神动力,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方向明、路子对、思路清。

  如,2018年9月,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市人大机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1年,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在市人大机关层层推进,渐次展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人大机关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人大机关又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建立制度

  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和根本保证。

  本届以来,市委分别召开两次人大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等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时时处处事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全面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志,审议通过的人事任免案充分实现党管干部这一重要组织原则,依法开展的监督项目始终着眼于推动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确定的大事要事。其中,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制度规定,累计向市委请示报告405件次;全力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牵头负责综合整治的梁滩河水质明显改善,对口联系的丰都县三建乡如期交出脱贫答卷,帮扶的丰都县栗子乡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

  履职尽责

  围绕中心开展人大工作

  “通过!”2020年2月1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通知。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找准履职切入点、把握工作着力点,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推动建立完善了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和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等重要文件落地见效,保证了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组织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就长江流域重庆段有关情况开展调研,提出了加快编制长江经济带空间布局规划、优化三峡水库水位调度、加大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的资金支持力度、健全完善区域协作机制等建议。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签署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协同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铁路交通管理等立法,组织开展了联动监。

  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河长制、长江流域禁捕等方面立法,每年听取审议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为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探索建立了“双组长”立法工作机制,以“小切口”立法形式制定一批务实管用的“小快灵”法规。其中,制定的物业管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条例,充分彰显惠民利民的立法初心;在全国率先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连续五年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将履职实践融入全市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担当。(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