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倾情倾力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乡村振兴是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的五年,正是“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关键历史时期。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将依法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履职重点,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人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丰都县三建乡晒出了2022年电商产业成绩单:截至2022年12月23日,三建乡电商产业及上下游商贸流通服务业共实现经营收入4543.51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收入倍增目标。

  取得这样突破性的进展,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的协调推动分不开。

  2017年之前的丰都县三建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居丰都县末位。2017年8月,三建乡纳入重庆市深度贫困乡。当年9月,按照市委的部署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定点帮扶三建乡。

  曾经的三建乡老场镇背靠一片32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曾多次出现险情,威胁着老场镇1.3万余平方米房屋及场镇居民的安全。为此,三建乡启动了场镇整体避险搬迁工作。

  如今,三建乡全面完成场镇搬迁房屋主体工程,乡政府、派出所、卫生院、敬老院、文化服务中心、汽车站等基本完工,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富奔小康的人大篇章,并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如实施整乡“三变”改革,让这个深度贫困乡逐渐探索出一条有效推进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现在的三建乡,建成投用的三建龙河新桥、农贸市场,结束了“新老场镇隔河相望”“千百年来露天赶场”的历史。一座座大气精致的灰色小楼,整齐划一地排列在一起,宽阔崭新的道路纵横其间,让这里的生活更加便捷。

  “还有两三个月,待新场镇全部建设完毕,统一移交后,也会在一些社区试点,聘请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建立‘社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居民代表会+物业公司’三方协调工作机制,对新场镇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丰都县三建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三建乡组建了全市首家村(社区)联合工会,创新成立三建乡红十字会、留守老年人协会;家庭教育互助会在8个村(社区)全面推进,暑期儿童成长营、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渐成品牌;思源水库正式下闸试蓄水,“一库十塘百池”的“长藤结瓜”水系配套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人畜饮水、产业用水问题即将得到根本性解决。龙河流域农产品暨电商集配中心建成投用,成功吸引京东云仓、丰江汇等实力企业入驻……

  三建乡“峡谷山腰”“山体滑坡”“穷山沟”的这些标签,已被去掉。

  倾情倾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摆脱了曾经的发展困境,丰都县栗子乡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正逐步实现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而这背后,正是丰都县栗子乡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启航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正式启动工作,先后选派46名干部到丰都县驻乡驻村开展工作。驻乡工作队依靠栗子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帮扶工作职责,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规划编制、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消费帮扶、严格队伍管理等工作。

  振兴乡村,种什么好?这是驻乡驻村干部到任之后,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栗子乡三面环水、一面临崖,海拔280米至1428米。这里立体气候明显,光照、雨量、温度适宜,自古盛产优质大米。

  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栗子乡将大米确定为主导产业。

  同时,栗子乡广泛推进“不施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有机水稻建设工程,推广使用有机无机复合肥、配方肥、生物肥,发展无公害的绿色、有机农产品。

  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18个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倾力帮扶,全力支持丰都县及栗子乡、三建乡等12个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人才建设、消费帮扶、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支持。

  2022年,是本轮驻乡驻村工作关键的一年,驻乡驻村工作队扎根一线埋头苦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协调发展,克服了旱情、疫情等诸多困难。

  以法治之力守护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强化法治之力,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2019年,为鼓励、扶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促进农业机械化,建设现代农业,重庆修订了《重庆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2020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培育发展情况、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情况、政策支撑和保障措施情况开展了调研。

  2022年,《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22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市乡村振兴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该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原则、目标、任务等,同时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改革措施法定化,将对全市的乡村振兴起到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此外,新修订的《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重点解决了我市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匮乏、贷款融资难和运行不规范等新问题,将近年来我市开展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高度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围绕资金、产业、医疗、教育、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大量意见建议。随着一件件建议的落地,一件件实事也开花结果。(首席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