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年度流行语是时代的“标本”

  2022年12月26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2年十大流行语。分别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大白,烟火气,天花板,拿捏,雪糕刺客,精神内耗,沉浸式。

  近年来,一到年末,一些机构就开始评选年度流行语,一些评选年度流行语的机构还是受到业内认可的权威机构。

  作为汉字研究的权威期刊,《咬文嚼字》编辑部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语往往都较有年度代表性,也总能引发广泛关注。《咬文嚼字》发布的2022十大流行语,就较有代表性。比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中国式现代化”,都被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

  这是两个时代热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体现了全体国人奋发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中国式现代化”则指向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两者密切相关,互为因果。

  “新赛道”对应的则是新经济、新业态,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赛道”背后是新气象,更好开发“新赛道”,在“新赛道”上跑出科技创新的“加速度”,我国的经济才能更有韧性与活力。

  “大白”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是守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而“烟火气”意味着国泰民丰,岁月安好。

  三年来,“烟火气”受到疫情的影响,守护“烟火气”也成了各级政府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比如各地支持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的发展,有地方为临街商铺减免租金;多地出台影院纾困扶持政策……

  而像“雪糕刺客”,暴露的则是一种“不正常”的消费现象。

  近年来雪糕价格越来越贵,一支雪糕动辄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比如国产雪糕“钟薛高”,一个雪糕能够高达好几十元,让不少消费者感叹失去了“雪糕自由”。一些雪糕还化身“雪糕刺客”,隐藏在超市、便利店的冰柜里,没有明码标价,消费者拿去付钱的时候,才知道价格并不便宜,甚至很昂贵。对于此类消费乱象,则需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与消费者权益。

  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虽难概括一年的所有变化,但涵盖广泛,一个个的时代热词,就是一个个记录时代并烙印上时代印记的“时代标本”,能够从一个侧面让人对这个社会有一个粗浅了解,帮助人们“读懂中国”,感受时代脉动。

  2022年已经过去,盘点年度流行语,也是一次特有的“年终总结”。

  要让好的、积极的一面能够继续发扬下去,要能除旧布新,这样才能更好前行。(戴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