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1期

监督司法 擦亮公平正义底色

  监督司法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五年来,重庆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健全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制度,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监督司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共同托起了司法公正的“蓝天”。

  推动破解执行难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日前,重庆三峡银行工作人员向长寿区人民法院送来了一面写有“高效执行、廉洁奉公”的锦旗,对该法院克服阻碍、坚决执行、协调各方,成功以2.3亿元拍卖抵押物,实现债权表示衷心感谢。

  2.3亿元!这是长寿区法院史上最大单笔拍卖成交额。据了解,2022年7月底,长寿区法院依法立案执行重庆三峡银行申请执行重庆长寿某城实业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立案执行后,该法院依法对上述案件抵押物进行司法处置,并成功完成对抵押物的拍卖,整个过程仅历时4个半月,极大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用心执行,6年积案终执结”“‘云上’约谈促履行,便捷高效护民生”“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维权纾困两不误”……自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后,全市法院干警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投入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实现执行工作由阶段性攻坚战向常态化持久战转变,由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向健全长效机制转变。仅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就共办理执行案件903972件,执结824245件,执行到位金额1353.1亿元。

  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也是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发挥监督职能,助力破解“执行难”。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调研组,对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重庆市委、市政府了解、支持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决策依据。

  这一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高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建立和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强化执行工作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协调、督促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助推全市法院对标对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9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提出明确要求。

  执行攻坚,关乎民心民愿,关乎公平正义。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又组成调研组,就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市高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助力全市法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

  法院执行是司法活动的最后一道程序,能否将“纸上的权利”转变为“真金白银”,真真切切地影响着胜诉当事人的切身权益。通过人大监督,各方用力,这一司法领域最大的顽疾正得到有效化解,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跑出了“加速度”。

  2019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试行)》。这是全国检察机关首个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资料图)

  助力检察公益诉讼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2年7月,在我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五周年之际,《重庆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白皮书》的发布引人注目,它对重庆检察公益诉讼五年实践进行了全景式回顾。

  《白皮书》显示,五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最高检工作部署,始终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强化法律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国这项主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个核心,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向全市3400万人民交出了一份以绿色和安全为主基调的检察公益诉讼答卷。

  这五年,也是重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五年。

  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在法律层面上正式建立。经过全市各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深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保障机制日益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基础不断夯实。但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保障措施不足、审判制度尚需完善等难题不容忽视,尤其是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更需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当年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重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在全面掌握了解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发展。

  2020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继2019年听取审议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的又一有力制度保障。

  彼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尚处于开局起步阶段,在法律规范、制度设计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决定》的出台,是对检察公益诉讼现行法律规范的有益补充完善,有利于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面保护公共利益。

  随后,市检察院又通过制定《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工作任务清单》等举措,统筹推进公益保护工作,使检察公益诉讼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办案力度充分彰显,监督领域丰富拓展,案件质效不断提升,保护公益效果明显,支撑体系日臻完善,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人大代表,也对检察公益诉讼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力有效守护了青山绿水、守护了公共利益、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记者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