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接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四月芳菲醉人心,人间仲春美如画。在丰都县栗子乡的梯田里,旋耕机来来回回穿梭着,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让人陶醉。这正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定点帮扶丰都县,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书写履职答卷的生动写照。

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5月,栗子乡迎来了一帮陌生人,村民们知道这是来帮助他们致富的帮扶干部,热情地欢迎他们的到来。

老党员周子权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副队长杨砚翔聊得很投机。他还把杨砚翔带到家里,拿出一本《山寨风云》说:“这本书是关于栗子乡风土人情的故事,全是我挖掘整理的,咱们栗子乡资源丰富,你们市里的干部见多识广,给栗子乡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栗子乡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充分利用市人大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有效发挥驻乡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坚持以党建为魂、家庭为根、组织为本,推行基层党建开门建组织、开门建阵地、开门搞活动,促进基层治理家庭互助、组织互促、城乡互动,着力提高农村社会组织化程度。

2022年,栗子乡建成“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2个,打造栗子社区活力型党组织1个,建立落实党员登记、注册、报到制度,让党组织“看得见”“摸得着”,让流动党员找得到组织。

同时,推动构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小组为主体、党员为支撑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创新村民群众“五组”议事办法,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常态化,推行红黑榜、积分制,促进村两委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栗子乡还开展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如制定《建龙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支部建设有方向、有举措、有实效。

同时,还建立党支部“联帮带”制度,如建立村干部联系党小组机制,由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干部分别联系1-2个党小组,指导党小组开展日常学习,研究党建工作。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每人分别联系8-10名党员,支部党员每人帮带10户农户,在政策传达宣讲、意见建议收集、困难问题解决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工作。

握稳接力棒

给栗子乡带去发展希望

“坚持综合施策,守牢三条底线是我们来到栗子乡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队长杨尚隈说,两年来,驻乡工作队坚持整体帮扶、协同用力、统筹推进,强化驻乡驻村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比如编制对口帮扶工作清单、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驻乡工作队的帮扶工作任务,编写了《栗子乡驻乡驻村干部工作手册》,确立了重点帮扶乡镇驻乡驻村工作规范。

“两年来,摔过跤、中过暑,走过雄踞千年的48道古寨门,喝过炎炎夏日里淳朴村民递上的一碗清泉水,曾为争取到能让群众受益的帮扶资源而欢欣鼓舞,也曾为错失了某些建设项目而懊恼不已……”杨砚翔说。

随着驻乡驻村工作队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精准实施衔接政策,不断擦亮民生福祉底色,村民们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比如,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的助力下,2022年栗子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715万元,组织实施东方红水库应急水源保障(秦家沟-东方红水库应急提水项目)和栗子乡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提升工程、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栗子水厂工程,有效解决了栗子乡辖区群众饮水水量不足的问题。

再如,为栗子乡中小学添置了热水器、更换了门窗和课桌。增加往返客运班次,延长栗子场镇到联合村二社的线路,解决学生上学不方便的问题。全乡6-15岁年龄段儿童无人辍学失学。

2022年,栗子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926元、17356元,这使村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衣食住行全面升级。

绘好新蓝图

让各项规划惠及全乡百姓

栗子乡缺什么?群众盼什么?当地发展实际情况是否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在驻乡工作队看来,论证好规划、编制好规划是精准实施乡村振兴帮扶的重要前提。

在反复调研摸清栗子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驻乡工作队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编制,与县级部门、栗子乡党委政府建立协作会商机制,开展专项调研、沟通对接。组织市、县相关部门实地勘察,对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农业项目、人居环境等重点规划内容以及栗子大米工程、农村户厕改造等重点项目多次复审论证。

在规划编制中,注重依法规划、开门规划、科学规划、创新规划,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村社群众意见,努力使规划内容符合县乡实际、体现栗子特色,分轻重缓急、适当超前考虑。坚持落实落地,特别是各专项规划和项目清单,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大户,落实到地块,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

为此,驻乡工作队先后邀请21位专家到栗子乡调研5次,对规划进行3次全面论证修改。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栗子乡发展的突出短板,重点关注道路、水利、产业发展等规划内容,不搞面面俱到。坚持利益联结和强村富民,规划编制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进行,让各项规划实实在在惠及全乡老百姓。

最终,形成了《丰都县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年)》,这也是在《栗子乡国土空间规划》《丰都县栗子乡产业规划》《栗子乡文体旅发展规划》《丰都县栗子乡乡村振兴交通规划》《丰都县栗子乡乡村振兴之组织振兴规划》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整合修改完善的综合性规划,这份规划为“稻香田园,古寨栗子”的实现指出了方向和路径。

目前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有了规划后,如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栗子乡通过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与市级、县级相关部门沟通,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在资金、审批等方面大力支持。打表推进规划内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促进项目按照时限和要求落地落实。

据悉,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重点项目共计73个,总投资4.2亿元。目前,这些重点项目中有61个已经落地。

2022年,栗子湾抽水蓄能项目对外通道进场施工,标志着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始启动。该项目总装机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为8.07亿千瓦时,计划于2030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1.6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可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助推川渝电网一体化清洁低碳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

在五个振兴上精准发力

“在一次走访中,顺着一条公路走到了尽头,山路的尽头只有四五户人家。为了这几户人家出行方便,政府特意为他们修了几公里的‘专有公路’,公路临崖的一面全部安装了防护栏。我第一次见识到了‘山路尽头是人家’。”

“基层锻炼,让我懂得了如何做群众工作。住房改善、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件件都关系着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着乡村发展。一定要从群众角度出发,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问题。”

……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做法和亲身经历。

两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的助力下,栗子乡狠抓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在产业振兴方面,深入实施“1+X”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水稻主导产业,开展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统一品种和规模化种植,逐步建设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实施栗子大米品牌培育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油菜、食用菌等山地特色农业,适度发展肉牛、土鸡养殖。适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整合梯田、古寨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美食+美景+美物”三美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走进栗子乡建龙村,房屋错落有致。村民们的土房木屋正在进行屋顶修复、墙面粉刷,院子里进行了硬化,柴屋鸡舍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建。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村民们完成了无害化厕所的改造。

栗子乡将厕所使用及卫生管理纳入村庄清洁行动统筹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庭院的全面整治。推动各村(居)将环境卫生保持等制度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评比“最佳清洁户”“最好卫生户”,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主动改善人居环境。

驻乡工作队紧紧围绕栗子乡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组织振兴方面,大力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推进法治、德治、自治融合。

由于栗子乡留守儿童比例大,隔代监管的情况十分普遍,“无人管、不会管、管不了”成为了突出问题。为此,在帮扶集团的推动下,栗子乡成立了“栗米阳光”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使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目前,这一经验已经在县内推广,全县建成了41个家庭教育互助会。

同时,开展“两个生日”活动,以村社为主体,为70岁以上留守老人过自然生日和党员政治生日。

在文化振兴方面,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举办栗子贡米“金秋丰收节”,以欢庆丰收为主题组织开展庆典活动。深挖乡村文化资源优势,结合金龙寨龙塘坝、陈家岩等传统院落修缮保护项目,建立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在人才振兴方面,栗子乡实施乡村人才“虹吸”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聚集高素质人才引进工程、乡村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等。截至目前,全乡“新农人”共计56人。

如今的栗子乡,有一张涵盖乡村治理、农业生产、“三农”信息服务、应急指挥等领域的“数字乡村图”。

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的指导下,栗子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助推乡村发展和治理创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延伸至村一级,基层治理实现智管,实现了村民办事“自己跑山路”到“信息跑高速”的转变。

栗子乡数字乡村平台有电子地图、智能感知、遥感测绘、视频监控等4类50余个感知设备,覆盖栗子乡各村社各角落,产生人口、产业、农产品、治安、事件、民意、生产等11大类数据。栗子乡数字乡村依托一屏管理一图感知一张网管,借助平台挖掘乡村各角落的散落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应用,以一部手机“惠”三农、一张图“慧”治理、N个应用“助”振兴的政府服务管理新模式。(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