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下一篇

代表入驻法院联络站的重庆实践

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指导下,全国各地法院持续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创新联络机制、打造信息化联络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诸多成效。其中,我市法院系统创新建设的“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全市法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举措。

2021年6月16日,在我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及广大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三级法院统一挂牌成立“代表委员联络站”。

日前,随着市高法院、各中级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新一届代表委员的入站履职,全市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迈入新的阶段,也将成为代表委员深度参与、广纳民意、零距离监督法院工作的履职平台。

代表入站 实现“便民+履职”

4月18日,在市高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换届座谈会上,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中伟介绍,在全市法院统一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的生动实践。

2021年6月以来,全市三级法院均挂牌成立“代表委员联络站”,共邀请1010名代表委员首批入站履职,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3名,市人大代表189名。一年多来,代表委员们共参与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联络活动474场,参加开放日活动895场,接待群众7717人次,调解案件或化解信访案件2283件。

在运行过程中,江北区、南川区、垫江县、城口县法院的联络站,还与当地人大代表“家站”共建,在2022年年底成为市人大常委会评出的“优秀家站”。

基层实践 人大监督不缺位

2022年年初,云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通过《云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随后,县人大、县政协办公室与县法院又共同印发《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站”规范运行的实施办法》,将联络站入站履职情况计入履职档案,作为评优评先依据。

2022年6月24日,北碚区人大、政协与区法院共同制定《“团+站”融合共建工作方案》,挂牌成立全市首家“代表委员调解团”“代表委员联络站”共建工作室,建立团、站相互派员、联合调解等机制。

像云阳县、北碚区这样高度重视法院代表委员“家站”建设的区县,在我市并非个案。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在南岸区法院联络站挂牌设立“代表民情联络点”,定期安排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有关工作情况纳入代表“家站”量化考核指标。忠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则专题听取“代表委员联络站”情况报告,并实地调研联络站建设情况,积极支持联络站建设。

如今,全市法院系统“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已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法院主办的全新工作格局。

探索创新 联络站全市覆盖

一年多来,荣昌区、忠县、石柱自治县法院先后设立区(县)镇村三级联络站。石柱自治县法院还在中益乡华溪村“贵和工作室”挂牌成立“代表委员联络站”,将联络站延伸至乡村振兴第一线。

记者了解到,如今全市法院通过优化站点布局,已基本形成延伸基层、方便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络站工作网。多数法院已在人民法庭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部分法院结合“一街镇一法官”和“一庭两所”建设,将联络站延伸至乡镇甚至村级行政单位,联络站已成为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如合川区法院5个人民法庭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并在30个街镇“代表之家”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点,形成覆盖全区的“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网。北碚区法院依托全区17个“代表委员调解团”设立“流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将联络站“搬”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以及派出法庭,巡回开展联络活动。沙坪坝区法院在磁器口旅游法庭、和顺茶馆等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建立“移动联络点”,积极邀请入站代表委员进街道、进社区、进村镇。

同时,全市法院围绕联络站三大职能定位,积极创新,大胆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2021年12月16日,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站授牌仪式在市一中法院举行。该示范联系点挂牌以来,坚持示范联系点、代表委员联络站、老马工作室等工作融合推进,探索提出“1+8”工作思路,不断创新联络工作机制,推动示范点良性运转。市二、三中法院,江北区、石柱自治县等法院将联络站经费列入法院预算予以专项保障。市五中法院,江津区、梁平区等法院则制定联络站工作细则、接访调解规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2022年5月11日,为进一步发挥司法建议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显著作用,渝北区法院探索创新,决定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等到院走访调研,并听取他们就该院拟发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司法建议的意见建议。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代表们表示,渝北区法院建立的“代表委员+司法建议”这一机制非常有意义,希望在全市乃至全国予以推广。

同样,沙坪坝区、垫江县法院也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建立“固定+随机”“轮值+预约”等机制,确保未入站的代表委员也可根据履职需求参加联络站活动,有效提升代表委员履职便利度、积极性。

而荣昌区法院则依托法院综合调处室和家事少年纠纷解决中心,建立“多元解纷”“家事少年”专项主题联络站,并在全市乃至全国引起关注。市四中法院,九龙坡区、忠县法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通过“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群,与入站代表委员全天候联络,零距离沟通。

资源整合 深度融合全面推开

2021年9月18日,为创新落实市高法院强基导向六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提供便利、强化保障,更加近距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发建设的“云上代表委员联络站”开始试运行。

“别着急,你们二人这个情况虽然有点复杂,但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日前,在垫江县法院的一间调解室里,垫江县人大代表、人大桂溪街道工委主任曾全胜正在开展调解工作。他耐心劝导矛盾双方,并努力寻求解决之道。此前,垫江县法院主动联系曾全胜,让其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纠纷化解平台,并正式挂牌设立“全胜调解室”,为多元解纷进一步优化充实了力量。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坚持联络站建设与落实强基导向重点工作有效衔接,以点带面提升联络覆盖面和代表委员履职积极性,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如市二中法院在万州经开区设立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工作站,将联络站等六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整体推进,服务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巫溪县法院结合入站代表专业优势,设立“从法家庭教育工作室”,扎实开展家事纠纷案件诉源治理等工作。武隆区法院仙女山法庭、云阳县法院凤鸣法庭联络站依托“云上共享法庭”“一庭两所”,建立“线上+线下”矛盾化解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部分法院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强化科技赋能,采取“云上联络”形式,打破传统联络工作地域限制,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从“线下”向“云端”延伸,得到代表委员充分肯定。如渝中区法院自主研发“云端小马”智慧服务平台,向当事人提供代表委员接待预约服务信息。市一、四中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邀请入站代表委员云旁听、云联络。北碚区、九龙坡区法院通过“庭审直播”+“视频会议”的方式,邀请入站代表委员观摩庭审,“零距离”见证法院工作。

自我更新 代表履职线更长

一年多来,重庆法院系统“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两次写入市高法院工作报告,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得到最高法院办公厅、市人大、市政协宣传推介。

为深入总结全市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成效,挖掘和推广基层创新经验,扎实推进“代表委员联络站”亮点工程建设,市高法院在去年4月至6月,还成立专门调研组,对全市法院联络站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实地查看13个法院、8个人民法庭、2个专业审判法庭、5个基层综治点;与21名入站代表委员座谈交流,收集意见建议29条;与6个区县人大、政协相关部门对接,收集意见建议12条;分别召开五个中院辖区调研座谈会,征求全市45家中院及基层法院意见建议195条。在此基础上,市高法院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提档升级目标和改革发展方向。去年6月,市高法院邀请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部分代表委员担任评审,精选12家“代表委员联络站示范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向一线延伸、为基层服务。

近两年来,各位入站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先后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专题调研、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视察、人民法庭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专项监督、政法队伍专题教育整顿等多项法院重要工作;积极参加“司法护航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和改革发展”等市高法院组织策划的“十项重点联络活动”;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参与案件调解、群众接访工作和重大要案庭审旁听,亲历见证重庆法院的改革发展和制度创新……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深入三级法院调研视察,开展履职监督,参与案件调解,积极建言献策,助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一批制约重庆法院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重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现代化是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强大动力。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审判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实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现代化,人民法院还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遵循工作原则、完善配套机制,确保联络方位要准确、工作要务实、运行有保障。唯其如此,才能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助力法院整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张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