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3年5月期

小米粒领跑 闯出农业大天地

春耕播下一粒粒种子,经过几个月的生长变成一束束饱满的稻穗,再收割、烘干、清理、加工、分装……一袋袋稻香扑鼻的大米便奔向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丰都县栗子乡的光照、雨量、温度适宜,耕地面积上万亩,自古盛产优质大米。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当地将大米确定为主导产业。如今,栗子乡的大米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一颗“小米粒”铺起了乡村振兴新“稻”路。

致富路上米香四溢

栗子乡海拔在280-1400米之间,为山地立体地形,水资源丰富。近年来,栗子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利用自家稻田或流转土地种植有机优质水稻。

通过种植有机优质水稻衍生的“栗子贡米”(有机大米),成为栗子乡的一张“名片”。2022年,栗子乡有机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5300亩。

栗子乡的有机大米曾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有机食品国际金奖,获评重庆名牌农产品。

如何建设栗子大米公共特色品牌?栗子乡提出实施优质栗子大米工程,在全域内推广标准化种植,优选高效优质水稻品种,推进有机水稻建设工程,提升稻米品质,通过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统一发展,推动水稻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打造全产业链体系。

在专家的论证下,栗子乡确定首要任务是分类培育品牌,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消费群体的需要。因此,栗子乡在全域不同海拔地区,建立了高中低海拔水稻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委托市农科院对试验田示范基地产出的6个品种水稻,从营养成分、口感、产量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测,在同一海拔内,筛选出最优质、最经济的水稻品种。

目前,栗子乡建立了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和智慧水稻核心示范基地,构建无人机植保、实时气象和土壤信息记录系统,对水稻种植环境进行监控,实现全方位、多维度采集稻田的各类信息。

“通过分类培育品牌,既可以对接普通食堂标准,又能满足市民从‘吃饱’到‘吃好’的需求。”栗子乡人大主席田江波说。

在推广优质栗子大米的同时,栗子乡尤其注重打好生态牌。在这一过程中,提出了几个要求,即:推进“不施一粒化学合成肥料、不打一滴化学合成农药”有机水稻建设工程,推广使用有机肥;建设优质水稻示范基地,配套建设农业技术培训交流中心、机耕道、排水沟等设施,安装喷灌、监控等设备,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推进“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程。

田江波说,通过这些措施,栗子大米的品质有了提升,他算了一笔账:以去年为例,栗子乡稻谷市场价格每斤同比增长了0.7元,每亩可促进农民增收560元。

根据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将建成优质水稻基地1万亩,示范带动龙河镇、暨龙镇、南天湖镇、三建乡等周边乡镇发展优质水稻5万亩,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

梯田实现机械化耕种

四月的栗子乡,春耕正当时。

行走在栗子乡,随处可见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虽美,但对农机下田来说,却是一道门槛。

在栗子社区,丰都县栗子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永鸿流转了110亩土地。在他看来,过去大型农用机械进不去,小型机械虽然可以使用,但搬上搬下不太方便,不仅费力还容易损坏。

提高耕种效率,要想办法让小型农用机械进得去梯田。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乡工作队也联系了市农业农村委和市农科院,根据专家的建议,栗子乡可以在尽量保护梯田原始风貌的前提下,适当科学地进行梯田宜机化整治。

于是,栗子乡在栗子社区试点,建设机耕道重点连通各田块适应机械作业道,改善了人挑肩扛的传统作业模式,并修建了蓄水水库,配套大口径水管,确保梯田灌溉水源充足。

“新建了方便小型机械作业的机耕道,连接每一块梯田,小型农用机械用起来方便多了。作业效率也提高了,水稻的品质更有保障了,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焦永鸿说。

由于建成了方便小型机械作业的机耕道,焦永鸿也只需雇用几名村民,就能完成所有稻田的耕种。耕作效率提高后,村民的劳务收入也跟着上涨。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驻乡工作队和当地政府围绕大米种植,通过连通地块、消除死角、优化布局等方式,统筹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270多亩,为机械生产作业创造条件。

“作业效率提高20%,生态种植品质更有保障。”焦永鸿说,合作社的大米年销量达20吨,12元一斤还不愁销。

种管结合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栗子乡坚持以产业化的理念发展“大米经济”,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探索将大米产前、产中、产后联结成一个整体,构建大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其中,探索建设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对现有的玻璃温室提档升级,采用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建设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提升栗子大米产业链前端产业效益。同时,构建栗子大米标准生产体系,育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大米生产全过程形成标准化操作规范,并在全乡进行推广实施。

在大米加工方面,栗子乡也完善大米加工厂设施,对大米加工厂再设计、再完善,提升建设标准,建成现代化生产线,室内配套工程达到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求,大力提高大米精加工能力,推动碎米、米糠、米胚等再加工,提升大米附加值。

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的助力下,栗子乡畅通“线下+线上”销售渠道,一方面,支持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与农户签订长期订单合约,发展订单生产,协助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等系列对接活动,开展农副产品进校园、进社区展销活动,推进大米产品进超市、进机关食堂。

另一方面,也鼓励扶持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大户充分利用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营销。

同时,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采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等现代信息手段,建设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如今,栗子乡立足于本乡农耕文化和优美自然风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多维度发力推动现代农业多功能作用发挥。

比如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利用联合村陈拱坝、金龙寨村冉家塝等极具观赏价值的“黄金梯田”,围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打造“一山斜梗”、海拔高差大、地形独特、视野开阔的“云中梯田”景观,配套建设高科技农业展示园、农业科普园、传统农耕体验互动园、彩色水稻景观园,唱响“云中梯田”品牌,建成栗子优质大米田园综合体,擦亮生态田园底色、守住乡土文化本色,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再如,围绕栗子乡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展示犁田、栽秧、搭谷、收割、舂米耕作场景,展现传统农耕习俗,组织游客参与插秧、收割、舂米、碾米、摸鱼、钓虾等农事体验、田间竞赛活动。

下一步,栗子乡将进一步实施农田整治项目,以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完善基础配套为重点,将土地整理项目和乡村建设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记者 陈敏)